熱門文章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使用權柄的禱告


主耶穌說:「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八18
 這是一個屬靈的禱告原則,可是很少人去使用。這是主耶穌賜給信徒的權柄,這種禱告與普通禱告不同,這是基督所給我們的地位,以天上的權柄命令撒但,不準它在人身上有何作為。只要我們所使用的權柄去禱告是合乎神的旨意,完全聖潔,並滿懷信心,具有這三個條件,就可以有資格成為神的發言人,傳達神的命令,使魔鬼降服在我們的腳下。從前有位青年弟兄去趕一位年輕女子身上的鬼,鬼叫那女子脫衣服,那位青年弟兄就用權柄吩咐鬼說:「我奉主耶穌的名吩咐你,不許你脫衣服。」那鬼立即屈服不脫了。假如這位弟兄不夠聖潔,他必中魔鬼的詭計,在鬼面前失去權柄,甚至鬼還要揭出他的罪來。這位弟兄能降伏惡鬼,這表示他無可指責。使徒行傳十九章記載有幾位游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著的人擅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敕令你們出來。」做這事的,是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身受了傷,從那房子裡跳出去了。(徒十九1316)使用權柄禱告是面對撒但,更要時常保持聖潔。
 聖經裡面有許多使用權柄禱告的實例:約書亞大聲喊叫「日頭阿!你要停在基遍。」造成宇宙的奇跡。司機緊急剎車尚且會造成車上的人不舒服之感,何況是地球的突然停轉,並沒有因此造成人類的意外哩!這是很令人稱奇的事。因為約書亞使用權柄的禱告,不僅對全世界宣告,而且是遠達宇宙。並不是神重用的僕人才可使用權柄禱告,普通信徒一樣可以。有位姊妹在獄中充當廚師,有一天廚房裡沒有第二個人,來了一名因做海盜被囚的犯人,把田裡偷來的山芋叫她替他蒸,她說按上級規定不許代蒸私人任何東西,糾纏一陣以後,海盜就顯出猙獰的面目,拿起菜刀要向她砍去,姊妹發現已經無路可逃,知道這海盜純粹是按撒但的兇性向著她,她立即用神兒女的特權命令海盜說:「我奉拿撒勒人主耶穌之名,命令你退去。」海盜就戰戰兢兢地逃走了。感謝神,這位姊妹把天上寶座的權柄帶到地上來,魔鬼抱愧蒙羞了。當我們要為主工作時,撒但也會攻擊我們,使我們身體不適,或故意使人來激怒我們,總之不要我們去搶救靈魂,但是如果懂得使用權柄的禱告,斥責它,它必會失敗,這是許多人的共同見證。
(十)禁食禱告
 當門徒暗暗地到耶穌跟前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那鬼呢?」耶穌說:「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太十七1921
 禁食本身就是捨己或付代價。神給亞當第一個權利就是食物,神把遍地的菜蔬和果子,全賜給人作食物,可以隨意吃。禁食就是把第一樣權利捨去,好專心與神靈交,並且把靈交看得重於飲食。當我們要和魔鬼打仗以前,禁食禱告是最有效的方法。神子耶穌開始救贖工作之前,尚且需要到曠野禁食四十晝夜(太四2)。因為他的降世就是要經過痛苦的十字架道路,成全神的救恩計劃,這是關係到千千萬萬靈魂的大事,耶穌需要禁食禱告,因為祂既是神子,也是人子,祂這四十天的禁食,戰勝了魔鬼的三次試探,更重要是完成父神要祂完成的救恩,使魔鬼注定失敗。當耶穌要揀選十二個使徒之前一夜,祂特地到山上去整夜禱告到天亮,因為祂知道十二門徒之中,有一個是屬魔鬼的猶大將整天跟在祂的身邊,多麼痛苦呀!為了順從父神的旨意,祂惟須用禱告與神合一。
 禁食不應成為形式,不要徒有禁食的樣子而無禁食的實質。有人說天天上午禁食禱告,其實這只是他的生活習慣而已,原來他一向是深夜才睡覺,睡前卻有一餐宵夜,早餐就吃不下,到中午才吃午飯,他並不是把整個上午時間都分別為聖來禱告,那只是普通的生活和日常工作,難怪他所謂禁食禱告並未起有力的作用。主耶穌說:「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十一)代禱
 聖經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前二13

代禱是大公無私的表現,也是愛的關懷,我們不但為自己求需要,更要先為別人代禱。我們可以為所愛的人代求,但很難為仇敵代禱。你也許會說,不咒詛他就算好了,怎能為他禱告呢?主耶穌在最痛苦時親自留下十架上為仇敵代禱的榜樣:「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我們不應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因為伸冤在主,主必報應。
 「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是指為萬人的靈魂代禱。因為「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二4)所以主耶穌吩咐門徒說:「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九38)這是應當為傳福音的工作代禱,使神的國降臨並擴展到世界每個角落。
 舊約中當以色列人拜金牛犢犯罪,神想把他們除滅,叫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時,摩西不但為他們代禱,甚至求神假使不聽他的禱告的話,就從祂的冊上涂抹他的名,結果挽救了同胞以色列人。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代禱,對自己的好處很大,既可平安無事的度日,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又可蒙悅納。基督徒既是天國的國民,也是地上本國的公民,是天上地下雙重國籍的人,因此我們既要為天國的事代禱,也要為本國在上掌權者代禱,使他們制定的政策不至違背神的旨意。

聖經中列舉一些代禱的重要成就,例如但以理為以色列之代禱,神就用異象使他知道以後將發生的許多事。又如以斯拉帶頭認罪,也帶動了眾民的悔改,不但鼓舞了國家民族的情緒,重建聖殿,重守聖節,也斷絕他們和不信的外邦人混雜,單單歸向耶和華真神。
 基督徒是最有福的,因為有中保耶穌在神右邊為我們不斷代禱,祂說:「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神)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約十七9)難怪信徒在患難痛苦,或撒但攻擊之時,常感到有神的力量支持,超乎自己的力量。不但中保耶穌為我們代禱,「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我們可以求聖子聖靈替我們代求,但馬利亞是人,天主教稱她為聖母,叫人求她,其實她沒有資格站在中保的地位為我們向父神代求,這是信仰問題,我們必須認清。
 (十二)同心合意的禱告
 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諾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十八19
 前面的幾種禱告都是個人與神之間的關係,而同心合意的禱告是集體性。必須有兩個人以上的合作禱告才更有力量,有時候自己一個人的禱告力量似乎太微弱,尤其在急難中感到孤單時,更需要有同心合意禱告的人,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也期望門徒和祂一同儆醒。因為「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四12)有三位姊妹共歷患難同舟時,尤其在最緊急之際,她們巴不得有機會聚在一起禱告,有時候沒有機會就約定同一時間,在不同地點同心為某事禱告,她們的愛心相同,意念相同,肢體彼此配搭,連於元首基督,這樣,神成就她們無數的禱告,她們為教會、為肢體、為自己的禱告,都蒙神垂聽。雖然有惡人想盡辦法要離間她們的合作,撒但也製造不少緊張氣氛要嚇倒她們,但她們已被主的慈繩愛索緊緊繫著,天上的父為她們成全了一切。
 (五)恆切的禱告
 聖經提到:「你們要恆切禱告」(西四2)「禱告要恆切」(羅十二12下)
 禱告生活中失敗的很普遍原因,就是缺乏恆心的禱告。開始禱告時可能很熱切,但是禱告幾天或幾星期以後,如果還沒有得著就灰心喪志了,不想繼續禱告下去,成了有始無終、半途而廢的禱告,這是禱告的致命傷。「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十八1)那麼我們究竟要禱告到什麼時候才停止呢?難道不能把事情完全交托在神手中而停止禱告嗎?要停止禱告只有兩個條件:就是神已成就你的禱告,或是信心的眼睛確實已經看見神成就你的禱告了,也就是神已成就或將成就你所求的,當你有完全把握時就可以停止為此事禱告了。在你還不完全清楚或沒有把握之前,應當恆切地繼續禱告,聖經說:「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廿九13莫勒先生曾為他五個尚未信主的朋友禱告,雖然一時看不出有什麼成效,但他並不灰心,仍繼續禱告,直到五年後,第一位朋友得救了,十年後,第二和第三位朋友得救了,廿五年後,第四位朋友又得救。直到他逝世好幾年之後,第五位朋友才得救。如果每個基督徒都能像他這樣有愛靈魂的心,不灰心地恆切禱告,得救人數早已可以滿足神的心意了。
 六)隨處禱告
 「隨處禱告。」(提前二8下)
 許多人都會覺得很難做到不住的禱告,因為每個人都忙於自己的工作、學習、生活,哪裡有空整天不住禱告?實際上,不住禱告並不是把所有的事都撇下不幹,去整天禱告,乃是要學習隨時隨地禱告。它可以幫助你讀書更聰明,生活更有條理,工作更有能力。譬如尼希米為了重建自己的家園,求亞達薛西王使他請假回國去辦事,聖經記載:「王問我(尼希米)說:『你要求什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尼二4)尼希米一邊和王說話,一邊內心向神默禱,把禱告和要辦的事調和在一起,這就是「隨處禱告」(提前二8下)隨時與神交通,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因為我們所信的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所以我們或在家、或外出、或工作、或休息,個人或與多人在一起,坐著、站著,或跪下,都可以向神默禱,不拘外表形式,只在內心常與主靈交,必然會使人因禱告嘗到甘甜而不住的禱告。有位姊妹見證說:「每天除了清晨定時和主交通之外,還須有不住的禱告,我為了要數算神在每周究竟聽我幾次禱告,就作了有效禱告的記錄,誰知每周竟然都有幾十次,最高記錄是一周中神聽了八十三次不同的禱告,若不記錄,往往很容易把人以為是小的恩典忽略過去。」這位姊妹是在醫學院讀書,身體虛弱多病,功課又繁重,她需要每一節課求主使她精神高度集中,每天都要求主賜她夠用的體力,每次的考試都需主賜智慧,當信仰上受到逼迫時更需求主賜靈力,凡事都為了榮耀神的名而求,所以她藉著不住的禱告得到無數的好處,從神那裡得到源源不絕的能力,只要你肯不住禱告,神所給你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恩典,這是成功禱告的秘訣之一。
 (七)儆醒的禱告
 耶穌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廿六41
 主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在客西馬尼園諄諄地吩咐祂所愛的門徒:「總要儆醒禱告」,祂與魔鬼的爭戰,已到決定性的階段。「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
 魔鬼的詭計多端,他慣用的手法如下:
 1.強暴威嚇:「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魔鬼顯其獅子原形,用強暴的宗教壓迫,使人畏懼而賣主賣友,或是因怕死而做一些違背良心的事情。聖經揭示撒但的手法,特別提到:但以理和三位朋友在吼叫的獅子尼布甲尼撒王和大利烏王面前,能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們,這是他們儆醒禱告的結果,他們從開始就不以王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可見他們有謹守的心,在國王的禁令之下,但以理與素常一樣,一日三次雙膝跪在神面前禱告,這就是他勝過仇敵的原因,我們須要效法神的忠僕。
 2.各樣誘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516)。魔鬼最常用世界上的事來誘惑人。
 (1)肉體的情欲:聖經記載不少因肉體情欲而失敗的故事,應當作我們的鑒戒。這典型的例子就是參孫敗於壞女人大利拉的手裡,他是一位罕有的大力士,卻因好色而慘敗,使非利士人剜他的雙眼,最後抱住托房的兩根柱子,盡力屈身,使房子倒塌,與仇敵同歸於盡。大衛王因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而犯罪,以致受神責備,使刀劍永不離開他的家,例如王子之間的彼此殘殺,兒子押沙龍對他叛逆等等,可以說他吃盡了苦頭,幸虧他很快悔改認罪,才蒙神特別祝福。聖經也記載約瑟如何擺脫主母以目送情、勾引他犯罪的事,約瑟能在情欲誘惑之下得勝,乃因他有儆醒的心,他對主母說:「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卅九9下)約瑟有儆醒自守的心,怕得罪神,這是抵擋魔鬼誘惑的最好辦法。
 (2)眼目的情欲:在這花花世界之中,從眼睛看到五光大色,會引起人的貪心欲念。當以色列得到許多戰利品時,亞干就看中了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五十舍客勒的金子,就暗暗地藏起來。耶和華特別吩咐不可取那當滅的物,以免連累以色列的全營而受咒詛,原來耶和華叫金銀銅鐵都要歸耶和華為聖,這些不是當滅的東西。而當滅的物是指美好的示拿衣服,可以引起以色列人的眼目情欲,亞干不遵守神的吩咐,以致使以色列人攻打小小的艾城時吃了大敗戰,是由於亞干一人在這方面受了魔鬼的引誘而犯罪的結果。今日的世代中,到處有示拿的衣服在引誘人,例如性的開放,荒淫的影片,淫穢的小說報刊,裸體的畫片,甚至有些國家開放的脫衣舞和海邊上的天體表演等等不堪入目的情欲魔影,以及美其名為旅游的活動,都吸引大批的色情狂徒,甚至美其名為藝術欣賞,把眼目情欲的罪惡視為艷福,把放縱獸性與獸欲、看為人生的最大樂趣。還有「貪財」是萬惡之根,謀財害命是今天世上極多見的罪惡,這也是由眼目的情欲而來。宋尚節博士警告青年基督徒,必須當心兩件事:一是美色,二是錢財。我們必須儆醒,因為狡獪的魔鬼千方百計的攻擊我們,想使我們因不察而犯罪,使主名受到羞辱,我們的靈命當然也受到極大的虧損。
 (3)今生的驕傲:聖經記載有兩個赫赫有名的國王,正在得意忘形誇耀自己時,立即受神懲罰。一個是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在王宮裡游行,「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阿,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但四3031)。還有一個是「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對他們講論一番,百姓喊著說:『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希律不歸榮耀給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徒十二2123)。許多人因為有名利地位,高官厚祿,真才實學,榮華富貴,成了他今生的驕傲。有位住美國的博士,他生了「天才」兒子,是美國華盛頓大學十五位「天才」學生之一,他的外甥也是一位最年輕的「天才」學生,開始時,他曾驕傲地說:「我們三個人合起來比神更聰明。」後來他發現自己錯了,自卑下來,認為自己的兒子將發展到什麼情況,連他都不敢估計。撒但就是驕傲而墮落,所以它也用這方法來誘惑人離開神。我們千萬不要上當,「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十四11)這是主耶穌親口說的。所以我們要儆醒,不要落到驕傲中。
 (4)給魔鬼留地步:我們很容易不知不覺地就給魔鬼留了地步。魔鬼承認:「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伯一7下)它就是這樣遍地游行,可以說是無孔不入,因此聖經特別教導我們:「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
 「留地步」是予仇敵以可乘之機,是在爭戰時當注意的地方疏於防範,逐漸受到仇敵侵犯,得寸進尺,等到你發現的時候已經吃了大虧。我們必須注意魔鬼的狡猾手法,它所常用的第一招就是「控告」神的兒女。它在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的弟兄姊妹,連被神看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約伯都被它挑撥離間,說約伯是蒙神祝福才肯敬畏神,否則他必當面棄絕神。信徒常因忙於世上的事,與神失去靈交,靈力漸漸減少,終於失敗跌倒。於是撒但就小題大做,控告再控告,叫他灰心喪志,產生不必要的自卑感,怕見肢體的面,也害怕到神面前。有位靈性本來很好的姊妹痛哭流涕地指出撒但控告她的可惡手段,撒但就是用這樣的方法使她不敢到教會去,不敢和弟兄姊妹往來,禱告也沒有力量,因為她以為自己軟弱失敗,神也遠離了她,不再像從前那樣地愛她了。當她看穿魔鬼的詭計之後,她用神的話戰勝了撒但的控告,聖經說:「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十二10下至11)要勝過撒但的控告,倚靠羔羊的寶血是最有效的方法。所以我們要警惕,不要給魔鬼留地步,魔鬼一向是找可吞吃的人下手,只要我們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六1318)我們親近神、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逃遁。
 (八)感恩禱告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對神謝恩是基督徒的本分,我們不但為領受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的恩典要感謝神,也要因有好的親友和肢體讚美主,更要因主耶穌用重價買贖我們的宏恩感謝讚美神,因為「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神)」(詩五十23)我們不要像十個長大痳瘋之中的九個,被醫好之後,就一去不復返,他們忘恩負義,不感激恩人耶穌,反而是一位撒瑪利亞人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耶穌對他說:「起來走罷!你的信救了你了。」(路十七19)雖然這十個長大痳瘋的人身體都潔淨了,但只有這一位身體和靈魂同時得到潔淨,這就是他懂得回到耶穌面前謝恩的好處。有人說:「幸福是用祈禱得來的,惟有謝恩才能把幸福保留得住。」讓我們為所蒙的恩典獻上謝恩的禱告吧!
 人蒙恩之後比較容易感謝神,如果能用信心的眼睛看到將成的恩典先獻上感謝,這聲音在神面前更加美好。主耶穌在拉撒路還在墳墓時,祂禱告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約十一41下)這不但是對神信心的禱告,而且在人面前榮耀神,見證神的大能,這種感謝讚美聲音最能討神的喜歡。「我們應當……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來十三15
 最難學而在神面前也是最動聽的聲音,乃是在患難中仍發出感謝讚美的禱告。聖經記有:「約在半夜,保羅與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徒十六25)誰知他們的禱告唱詩讚美神,竟然震動了監牢的地基,監門全開,眾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了。許多人都見證在患難中讚美神,是解開精神枷鎖的最好辦法。可惜一般信徒可以為神所給的玫瑰花感謝過一千次,但從未有人為所給的刺感謝過神一次。士每拿教會的監督坡旅甲,為基督之名被捕待處死刑,因他八十六高齡而給予特別寬容,只要他否認耶穌之名,就可獲釋回家,但是他堅決拒絕。當他腳下開始被火燒之時,他的口裡還說:「感謝神,我今天有機會能夠在這裡被人燒死,用我的性命來作見證。」在烈火焚燒最痛苦之際,他這樣感恩的禱告,不但震動天地,使神的名在世人和眾天軍面前得完全的榮耀,同時也使魔鬼徹底抱愧蒙羞。
 如果我們想得到最好的禱告效果,就應該遵照聖經的教導來行。
(一)聖潔的禱告
 使徒彼得說:「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516
 「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14下),想要和神面對面說話,必須沒有罪的隔絕,罪惡是使禱告上達於神的最大障礙,好像黑雲遮蔽了陽光。耶利米哀嘆:「你以黑雲遮蔽自己,以至禱告不得透入。」(哀三44)罪是多麼可怕!請看成為肉身的耶穌,在十架上擔當世人眾罪,甚至使愛祂至深的父神竟掩面不能看祂,以致喊出:「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繙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可十五34)聖潔的耶穌藉著十字架的救贖功勞,使信靠祂的人得到赦罪救恩,得以與神和好。猶如人眼睛患了白內障,本來無法使視線通過,惟有開刀取出障礙物,才能重見光明。如果我們突然發現心靈的眼睛看不見神,禱告不通了,好像離神很遠,這必定是我們這方面出毛病,因為神永不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所以我們應當找出自己的病因,請求這位大醫生治療。屬靈人對罪的敏感度很高,好像人眼睛中的角膜部位最敏感,有時飛入針尖大小的異物到角膜上去,都能使人眼睛刺痛難以睜開,只有請醫生把它清除,才能消除痛苦。所以我們不能與神面對面禱告時,必須求聖靈光照我們的罪根在那裡,到主耶穌面前謙卑認罪,求主寶血潔淨除罪,我們才能恢復與神正常的靈交。
 聖潔的禱告應當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是無論犯何罪,即使是隱而未現的罪,都要立即求耶穌十架所流寶血潔淨,並要有真正悔改的心,因為憂傷痛悔之心,主必不輕看。每次禱告之前,都要自己審查有無虧欠主之事,求主赦免。另一方面應當常常求主賜力量,使我們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求主給我們有恨惡罪孽的心,讓基督豐盛的生命多澆灌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有力量去勝惡防罪。防罪比除罪更重要,「預防為主」,我們何不多求主使我們有力量去遵行祂的話、免陷入罪惡泥坑中?雖然主血有奇妙的除罪能力,但犯罪之後再求潔淨,對自己總歸是很大的虧損,所以我們要預先祈求恩主賜力量,使我們免於犯罪,隨時都保持無愧的良心,和三位一體之神保持通暢無阻的靈交。
 每位基督徒都應當有服事神的心志,作主合用的器皿。「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貴重的,有作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021)要作貴重的器皿,首先要自潔,聖潔之神豈能使用非聖潔的器皿呢?有人說:「基督徒能力的大小與他聖潔的程度成正比例」,凡想滿帶聖靈能力的基督徒,必先聖潔而脫離卑賤之事,才能成為合乎主用的貴重器皿。
(二)信心的禱告
 耶穌應許說:「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廿一22
 信心不是惑覺,不是眼見,不是理論,乃是在神的話語上抓住神,支取神的應許。有人發現聖經中神的應許有三萬多個,我們常常是「見而信,」但神要我們「信而見」,「信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換言之,信心是相信我們所未見的,信心的酬報就是得見我們所相信的。亞伯拉罕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雖然他將近百歲,妻子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神卻應許要把兒子賜給他,這是不合自然科學定律,令人無法置信的事,但是亞伯拉罕「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羅四21)。原來「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羅四17)信心就是創奇跡。信心的禱告,其實可以測驗我們對神信任的程度如何。越多經歷神信實的人,他對神的信心就越大,在舒適的環境中很難學到信心的功課,神常借一些難處叫我們學習信心的功課。有時讓我們所遭遇的,與祂所說的似乎完全相反,或是遲遲總不實現,我們可能懷疑神的全能和信實,殊不知只要肯向前邁進一步,就正是信心贏得冠冕的時候;如果退後,就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失去造就信心的大好機會,也失去許多將得的福分。
 我很欣賞信心禱告的偉人莫勒先生的一段見證,有一次,他對船長說,必須按時到桂拜城去,但濃霧使船長肯定的答復說:「這是辦不到的事。」他說:「很好,如果你的船不能叫我按時到達,神有別的方法,五十七年以來,我靠神從來沒有對人失過約,讓我們下去禱告。」船長說:「你知不知霧是多麼厚?」他答道:「不,我的眼睛並不看霧的厚薄,我的眼睛只看活的神,祂是管理我一生環境的。」他跪下來作一個很簡單的禱告,當他禱告完了,船長剛要接下去禱告,他叫他不必禱告了,他說:「第一,你不相信神會答應你,第二,我相信神已經答應了,用不著你再求了。」又說:「船長,我已認識我的主五十七年了,在這五十七年中,神從來沒有一次不聽我的禱告,起來,船長,把門打開,你要看見霧已經全消了。」這條船果然按時到達目的地。他的秘訣就是「不見一人,只見耶穌」。許多人看人、看環境,就喪失信心,好像彼得在海面上走到耶穌那裡去,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了。他的眼睛若是緊緊地望著主耶穌,則風再大,浪再高,也不會打動他的心。我們應當學習莫勒先生不看霧的厚薄,單仰望活神,信心禱告的成功,就是絕對的信任全能的神,又不看人與環境之惡劣影響。保羅的船遇到危險時,眾人的指望都斷絕了,他公然對全船二百七十六個不信主的人作見證說:「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徒廿七25
 (三)順服的禱告
 1)什麼是順服的禱告:主耶穌親自留下完全順服的榜樣,祂在客西馬尼園跪下禱告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在神心中,這是世上最美麗的禱告。「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89)。這個順服的禱告震撼了天和地,使魔鬼徹底蒙羞,使神的名永得尊榮。我國的家庭最講究兒女順父母之命,認為「順即孝」,「孝順」兩個字總是並用。神也最喜歡我們聽從祂的命令,所以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因為順服本身就是從「愛」出來,如果我們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我們的神,就必定會順從神的旨意。所以聖經肯定地說:「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壹五1415
 2)必須先明白神的旨意而遵行:「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順服神就是遵行神的旨意,遵行之前必須先明白神究竟要我們作什麼,「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五10),但是只明白神的旨意而不去遵行就毫無用處,必須知而去行才好。有些人的「老我」之意志往往強過神的旨意,他們不是求神「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反而求神「成就我的意思」,變成制定計劃者是「我」,執行計劃者是「神」;把「我」擺在第一位,把神退到第二位,這種本末倒置,反要怪神偏待,這是錯上加錯,難怪神不聽這樣的禱告。讓我們做明白並遵行神旨意的人。
神既然藉著聖經向我們顯明祂的旨意,當我們讀經遇到疑難的時候,如果沒有工具書,也沒有教師牧師在旁,我們可以禱告神,求祂開我們心竅,使我們能明白聖經,好遵行祂的道。
 3)信與順服的關係:「信而順服」這兩者不能分開,有信心必肯順服,有順服必有信心。譬如說,神應許某事之後,卻遲遲沒有成就,用這種方法來考驗祂的兒女,如果單有信心而沒有順服,根本就是矛盾。神應許賜迦南地給亞伯拉罕的後裔,那時他還沒有孩子,整整過了廿五年才生以撒,直到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時。已經歷好幾代的時間,神的應許才全部實現,這是神耽延嗎?不是,原來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神有祂自己的計劃,我們沒有資格去干涉,只能完全順服在神的腳前,因為主的暫緩並不等於拒絕。神對許多信徒的禱告批示著:「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神有祂規定的旨意,也有祂規定的時間,祂所定的總是最好,祂絕不會有絲毫錯誤,我們只有順服,正如一首很熟悉的詩歌:「信靠順服,此外並無別法,若要得主的喜悅,惟有信靠順服。」只有信心加上順服,才能完全成功。
(四)謙卑的禱告
詩人語重心長地寫道:「耶和華阿!謙卑人的心願,你早已知道,你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詩十17
 神喜歡聽謙卑人的禱告,從主耶穌的比喻中,可以看到一個遵守律法,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另一位是自卑的罪人稅吏,兩個人都到殿裡去禱告。從人的眼光來看,那法利賽人是守律法的好人,這位稅吏是個貪官污吏。誰知道人是看外貌,而神察看人的內心。稅吏雖然過去可能犯過不少的罪惡,但是他「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十八13)他痛悔前非,謙卑認罪,因此耶穌的評論是:「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神不看人犯罪程度如何,而是看他悔改的決心。大衛王為了娶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既犯奸淫,又犯殺人之罪,可以說是罪大惡極,耶和華甚不喜悅。但是他立即徹底悔過認罪,他痛切地禱告說:「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五十一2417)大衛王沒有為自己的罪略加掩飾或狡辯,只知錯認罪,並且因自己的罪更稱頌神的公義和清正,由於他的謙卑禱告,竟然打動神的心,不但把他的罪一筆勾銷,而且使他在罪蒙赦免以後所生的所羅門,比犯罪前所生的兒子更聰明,而且成為主耶穌肉身的祖先,是猶太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君王之一。大衛王成功的秘訣就是謙卑,他沒有因為百姓的稱讚:「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而自誇,也不因為自己是以勇土聞名天下而驕傲,反而在當了以色列王之後,每次要和敵人打仗之前,先用謙卑的心去求問耶和華:「我可以上去攻打嗎?」他每次都遵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難怪聖經多次提及「大衛無論住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撒下八614),也說他是合神心意的王。聖經多處提及驕傲之敗,和謙卑之榮,「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十八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