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知道是多少投資人的困擾---明知股市已來到低點,想逢低布局,卻苦無銀 彈。唉ㄚㄚ~~早知道當時高點先賣掉一些,現在不是有錢可投資了嗎?
這樣想事情的人,可真是有點傻,不但傻得可愛,還有點自尋煩惱。
我 覺得從進入股市的第一天、第一刻起,任何投資人都應該有個正確的心理準備---投資是有錢人的遊戲,口袋不夠深,就別想進場。
口袋不夠 深,不代表不能投資股票,而是說,小錢做小錢的投資、大錢做大錢的投資,不能說光看著別人賺錢,自己就打退堂鼓。但也沒必要自己沒本錢賺錢,就自怨自艾。
我 想,我必須把意思再用白話文解釋得清楚一點,以免茲生誤解。
投資股票也好、房地產也好,小散戶型投資人都不要忘記一件事情,投資就如經 商、做生意,而商場險惡,隨時有人要刻意拉高價格出貨,也有人刻意壓低行情好逼退他人賤價出貨,更有人要營造有利的進貨或出貨氣氛,讓市場形成對他有利的 局面。
在一個經濟市場中,並不存在所謂理性又均衡的交易市場。若說有,那是經濟學理論上有。每個經濟市場裡的交易雙方,無不爾虞我詐、想 方設法要營造對他自己有利的獲利條件。
但在正常情況下,籌碼多的人,市場局面必定有利於籌碼少的人;資源多的人,必有利於資源少的人;銀 彈多的人,必會有利於銀彈少的人。
看手上籌碼、資源與銀彈有多少,再來衡量這股票或房地產該怎麼投資,方有勝算,幾乎是入門投資的第一堂 課。沒上好這一堂課,才會有前述:唉ㄚㄚ~~股價低了卻沒錢買~~唉ㄚㄚ,早知道當時高點先賣掉一些,現在不是有錢可投資了嗎?
天下哪有 早知道這件事情呢?早知道台北市的房價會漲到每坪一百萬,那我當時五十萬時就不該賣;早知道台北市房價會漲到每坪一百萬,那我八年前就該買房子..... 這些早知道,不都是廢話嗎?
自己有賣房子的理財需求,或沒有買房子的投資需求,那市場價格的漲漲跌跌,就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
一 旦自己想湊錢搞投資,就別忘了,錢多勝於錢少、財多勝於財少,自己這一丁點點錢,該玩些甚麼樣模式的投資遊戲,就該有點分寸,不要過度膨脹,也不要妄自菲 薄。
過度膨脹是說,股市來了個大多頭行情,就自己擴充兵馬、槓桿操作,來個冒險圖利的大進擊。這種搞法,往往就如拿破崙兵敗滑鐵盧,一次 就重傷退出歷史舞台。
妄自菲薄是說,看到股市出現谷底大反彈,本益比低到一個不行,卻在那邊唉唉叫說可惜沒錢了、可惜沒錢了,書空咄咄, 恨不能再搞出一筆錢來參與這場多頭絕地大反攻的戲碼。這樣自己搞憂鬱,又有何益呢?
在股市裡,過與不及,都是不對的。把自己的財務狀況、 動機和目標,與市場的形勢、局面與客觀條件做個綜合判斷,然後再為自己制定一個合宜的投資策略,那多頭、空頭,股價大漲或大跌,似乎就可以顯得不是那麼重 要。
不是那麼重要,不代表他們不重要,而是因為投資人心中有個譜,能舉重若輕、能根據形勢來調整策略,自然能順勢而為,做自己份內能做的 事,不過度膨脹、也不妄自菲薄,就只老老實實地做他的小投資。苦無銀彈,就苦無銀彈吧,等時間拉長了,小投資能變中投資,中投資能變大投資,這樣想,應該 就可變成快樂投資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