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學習面對死亡>
日前有機會聆聽了一場趙可式博士的演講,主題為讓生命美到最後。這位在台灣 致力推動安寧療護的人,真是位偉大的天使,讓我對她肅然起敬。
她自己從小就罹患腦瘤,開過刀,經歷過死亡,所以立志當護士。後來她在加護病 房,看到一堆臨終病患所面對的醫療不人道待遇,又發心到英國去學習安寧緩和醫療(hospice),並引入台灣,成為台灣安寧療護的重要推手。
這 個人很偉大,值得去認識。但演講中,她根據親身面對成百上千臨終病人的往生經驗,說出肺腑之言說:"越是害怕死亡的人,生命越不圓滿;越不害怕死亡的人, 生前的生命越豐富!"
誠哉斯言,對此我感觸頗深。
我自己算是不太害怕死亡的人,這一方面來自於我身邊親人都很健康,算是老天 爺保佑;二方面是我覺得生命已經太豐富了、太令人滿意了,即使當下撒手人寰,我想,我也沒甚麼好遺憾。
如果明天我走了,今天我會有何遺憾 呢?我真的想不太出來。
工作沒做完?沒關係,有人會接手完成。書沒寫完?沒關係,出版社會以遺稿方式出版,或者乾脆就不出了。錢還沒賺夠? 錢,我又無法帶上天堂。
還有什麼,是我無法死亡的原因呢?
我有次跟一個好友說,我想我並不害怕死亡,因為我好像沒甚麼好遺 憾。他聽了,好訝異,瞪大了眼精說:"可是我會很難過..."
我想,每個人失去東西與親人都會難過,更何況是失去生前所擁有的所有東西與人 際關係。但如果我們活著的每一刻,都很珍惜所擁有之物,那離開了,就離開了,小小難過一下,應可無所遺憾。
我覺得最多人害怕的,是害怕失去 生命,但卻不太了解,生命不會失去。我們會失去生命裡的東西,但生命並不會失去。死亡只是失去生命裡曾擁有的所有東西---美好與不美好的、有意識與無意 識的、屬於自己與不屬於自己的....
但生命本身呢?它該如何失去呢?擔心害怕失去生命的人,應該先想想,我們這生命是怎麼來的?是爸爸媽 媽做愛來的?還是人工試管嬰兒變出來的?
因為我們解釋不出生命是怎麼來的,所以就不敢面對生命的終點。不知善始,當然不知善終,這恐怕才是 最大的問題。
很多宗教嘗試要找出生死的秘密,或做出關於生死與生命的詮釋。我不是很喜歡談宗教,但卻很愛討論生活態度。生命終始問題,我不 知如何提出答案,但活著的過程,我知道如何讓生命有意義。當生命變得有意義時,生命的源頭就出來了,你會清楚生命能量從哪來,就不會擔心失去它。
就 好像愛,愛從哪來呢?它沒從哪來。愛會到哪去?它也不會離去。但你說愛存在於哪裡?愛不著邊際,只存在於當下兩個生命的無私關係中。
這就是 讓人生命豐沛的能量,取之不竭,用之不盡。在自己手上失去了,卻在別人身上點亮了。這就是我對生命的理解,所以我每天都盡量想去豐富周邊每個人、事、物的 生命。因為他人豐富了,自己就豐富了。
為何要害怕死亡呢?如果生命是一場遊戲,則遊戲有開始,必有結束。我們該擔心的,是過程中甚麼都沒學 到,而不是擔心空手而返。
人絕對是空手來、空手去。但有人駕鶴西歸,有人駕痛苦、遺憾而去。那一頭這一生讓你裝滿快樂的仙鶴,存在於哪裡 呢?這才是比生死更重要的大問題!

沒有留言: